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學系簡史、教育目標與教學特色

學系簡史

1. 專科時期:民國69年 ─ 民國79年
「國際貿易是經濟成長的引擎」,這句經濟學的真諦在台灣這個海島型經濟 體系獲得最佳的驗證。本校為了因應台灣早期出口貿易所迫切需求的國際貿易人才,遂於民國69年成立三專部國際貿易科,75年再成立五專部國際貿易科。

2. 學院時期:民國80年 ─ 民國85年
民國80年隨著本校升格學院,專科部停招,改設大學日間部國際貿易學系,並於民國81年成立大學夜間部。另外為配合終身學習之回流教育政策,於民國 84年成立三專畢業生在職進修專班(民國90年起將改制為大學部二年制在職進修專班)。

3. 大學時期:民國86年 ─ 民國96年
民國86年本校改名實踐大學,夜間部也轉型為進修部。目前本系招收日間部 2班,進修部1班,二年制在職進修專班1班,學生人數大約有800人。

4.「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」時期:民國97年起
基於(1)順應世界潮流變遷 (2)反應實際教學內容並凸顯本系發展方向 (3)拓展畢業學生就業市場以提升職場競爭力等三項理由,本系向教育部提出申請並獲同意自97學年度起變更系名為「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」。從此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,更符合社會所需與期待。

 

歷屆系主任

學年度 姓名

110~迄今  魏上淩

109~110   陳朝斌

106~108   張敦仁

103~105   許惠珠

100~102   張敦仁

94~99       魏上淩

91~93       蔡培榮

88~90       盧鴻鋆

86~87       吳榮昌

73~85       謝宗興

70~72       曾憲政

 

設系理念

隨著全球經濟體系之形成,國際貿易與國際經營人才需求日殷。本系基於各產業之國際貿易及國際營運的人才需求,以國際貿易實務與國際經營管理為發展重心,強調貿易專業知識、國際經營管理、外語及資訊科技運用等能力的培養,使學生具備從事國際貿易與國際經營所需的專業知識與技能,進而成為現代化之國際貿易與國際企業專業人才。

 

核心能力

1.外語與資訊科技運用能力
2.商管基礎知識應用能力
3.國際貿易分析與操作能力
4.國際經營管理執行能力
5.社會與職場服務能力

 

發展願景

學系發展願景『培育學行並重,放眼國際,符合國家經濟發展需求人才的優質教學單位。』大學教育以培養國家中高階人力資源為主要任務,因此專業素養的訓練與學習為教學之內涵。本系宗旨之學『行』並重,除了強調專業素養之學習外,更有兩層含意。『行』為實行,不僅學理傳授外,更重視學生實務操作。授課老師不僅理論授業外,更以實務現況介紹說明作為授課之核心理念。『行』為品行,學生在校不僅學習專業知識,更應重視學生品格教育。專業能力僅是升學就業之基礎,在就業職場或生涯歷程,品行往往是決定個人成就之關鍵。

本系之教育理念呼應本校創辦人之理念,除了專業知識的傳授以外,更重視學生生活教育。全球化趨勢下,培養學生國際觀,是當前高等教育所不可或缺的方向之一。本系秉持放眼國際之發展願景下,確實推動國際交流活動。除了教師之國際交流外,更著重於學生之國際交流。鼓勵學生參與大四交換學生計畫,分別有一學年雙學位與單學期研習之交換計畫,有英國、美國、德國、丹麥、芬蘭與荷蘭等校。另外姊妹校學生來校交換,也開設全英語教學課程,鼓勵學生選修與外國學生一起上課、小組討論和平常作業,讓學生在日常學習活動中,體驗不同國家文化。另外,本校定期邀請國外學者與本系教師聯合授課,除了學生受用,教師也彼此觀摩中成長,精進教學技巧。

 

教育目標

本系在「培育學行並重,放眼國際,符合國家經濟發展人才的優質教學單位」發展願景下,依據時勢發展及學系教學特色制訂教育目標為:

日間部學制以「培育具備倫理觀、敬業樂群特質之國際貿易與國際經營專業人才」為教育目標。

進修部學制則以「培育在職人士具有倫理觀、敬業樂群特質,增進其國際貿易與國際經營之專業知識並強化外語能力,進而成為國際貿易產業之專業人才」為教育目標。

 

教學特色

(1)學系教育目標明確,課程規劃具體務實,符合經貿發展趨勢及重視品德培養,學生因而具有高度就業機會,廣為傳統貿易產業與高科技產業之貿易業務部門所引用,並有良好的工作表 現。

(2)提供完整學習路徑,結合優質學習環境,有專業資訊教室及語言視聽教室,充足的教學軟硬體設備,教師來源多元且素質優良,熱心教學並關懷學生,配合完整的學習輔導機制,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。
(3)授課內容豐富多元,除規劃有國際貿易實務、國際企業管理、國際金融操作、語文訓練及電腦資訊技能五大主軸課程外,且經由業師的講座課程提供業界實務經驗,透過彈性學習熟悉職場實際作業,聘請姊妹校教授聯合授課導引學生適應全英文之學習環境,提升就業競爭力。
(4)學系辦學穩健務實,重視就業能力培養,透過系友聯繫平台定期舉辦系友會及實務論壇,除徵求教學與課程建議以確保本系課程規劃符合時勢需求外,並能增進學生就業認知與創造在校學生實習機會。另提供專業證照輔導及跨領域選修課程,培育學生就業應有的專業知能。


另基於培養國際移動力,本系有系列的英語課程提供學生修習,並鼓勵參與全英協同教學或國際交流課程,及運用演講比賽激勵學習。在著重實務教學面向上,除課程重視實用外,並有專家講座傳授經驗,及利用投資競賽體驗交易實況。課程學習上,經由課程地圖的模組安排,導引學生選擇國際貿易或國際經營課程學習。